香港開公司流程、費用和注意事項 | Mega Solutions 萬佳企業服務有限公司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GA SOLUTIONS HK

香港開公司流程、費用和注意事項

已更新:2022年5月24日

失業率高企,與其坐等市道好轉,不如在疫市中找尋出路。2021 年對香港人來說,憑一身好本領創一番事業反而是理性選擇。不過開公司除了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之外,最好先了解一下公司類型、註冊手續、費用等,甚至是業務所需的公司銀行帳戶、辦公室、註冊地址等項目的準備工夫。


應該選擇成立有限公司還是無限公司?

坊間有種說法是:「有限公司要交好多稅,無限公司平好多。 」為避免人云亦云,最好先了解不同公司類型的法律地位、債務承擔及年結稅務安排上的分別,再找到合適自己的創業方案。


先講法律地位,有限公司可擁有資產並簽訂合同,屬於法人組織,有著獨立之法律地位;無限公司只可以東主私人名義或合夥人名義共同擁有資產及簽訂合同,且均無法律地位。基於上述特質,與一般大型機構傾談合作時,有限公司會較為便利。


至於債務責任,有限公司的股東對公司債務承擔以其出資額為限,公司一旦資不抵債,公司只需清盤,不會涉股東個人財產;反觀無限公司對公司的債務須負無限責任,公司結業時若資不低債,股東就要以私人財產償還公司之債務。因此如果市況不佳,就要考慮無限公司負債對股東的影響了。


有限公司與無限公司的分別可參考 另一篇文章


香港公司名稱註冊的限制

開公司的第一件事是改個好名。一般而言,公司名稱不可與其他公司法人團體相同。如果公司註冊處處長認為公司名稱屬令人反感,或因其他原因屬違反公眾利益的命名,也會被拒絕登記。

開公司前,可先參閱公司註冊處的《香港公司名稱註冊指引》,了解有關公司名稱的常見問題。


「我的公司名稱沒有違反公司註冊處的規定,這樣就可以了嗎? 」

你還可以使用公司註冊處的 網上查冊中心,以確保你想用的公司名還未被其他人登記。 使用網上查冊中心查詢公司名索引的費用全免。


確認公司名稱以後的手續

完成命名之後,開公司程序才正式開始。接下來要準備 3 份表格,包括:

  1. NNC1, 即「法團成立表格」

  2. IRBR1, 即「致商業登記署通知書」

  3. 「組織章程細則」

由於現時公司註冊處接受電腦輸入檔案,不受理手寫表格,因此你可以先在公司註冊處網站自行下載 有關表格 然後以電腦填寫提交。

首先,「法團成立表格」有兩種,最常用的是 NNC1 表格,該表格專為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此外還有一種供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公司使用的 NNC1G 表格,兩者名稱很相似,請確保下載適用的格式。按NNC1 指示輸入一般公司資料,包括公司秘書人選及董事人選、決定公司組成時的股本情況等。


其次是 IRBR1「致商業登記署通知書」,這份表格是是用於向商業登記署申請繳交商業登記證 (俗稱 BR) 的收費類型,一年證收費是 HKD 250,三年則是 HKD 3,950。


最後是「組織章程細則」,主要填寫公司股份總額、組成及股份數目。


相關費用

填妥以上 3 份表格之後,準備好 HKD 1,720 公司註冊費,連同第二項中提及的商業登記證費用,即選擇繳交一年證或三年證費用。


如果希望加快成立新公司的進度,你亦可以委託專業的公司顧問服務,降低出錯的機會,令申請流程更暢順。Mega Solutions 累積多年的開公司經驗,無論是香港有限公司、無限公司、離岸公司等業務均有豐富心得。如果你仍未能決定選擇哪一種公司比較識合你,不妨使用我們專業會計師團隊提供的 免費諮詢

14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 social-58-512_edited
  • Whatsapp Mega Solutions
  • social-58-512_edited
  • Whatsapp Mega Solution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