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徵收稅有多「甘」?一文看清為何香港被稱低稅天堂!
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GA SOLUTIONS HK

全球徵收稅有多「甘」?一文看清為何香港被稱低稅天堂!

香港採用地域來源原則徵稅,即只有源自香港的利潤才須在香港課稅,而源自其他地方的利潤則不須在香港繳納利得稅。這項原則本身非常清晰明確,但在實際應用上,有時可能會引起爭議。


為何人人都說香港稅制低?那到底有多低?首先,比如說你是一個跨國企業的老闆,在世界各地均有自己的公司,但是,只有源自香港的利潤才須要在香港課稅,源自其他地方的利潤則不須在香港繳納利得稅。但是,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方,即使你的公司並不在上述的國家,但你仍需要向政府支付相關稅項。而需要繳交多少稅則與該國家的稅制有關,不可一概而論,但可以舉上一個例子,例如加拿大的50%的全球資本收益會被視為個人所得徵稅,即是說如果您擁有一間市值1,000萬港幣的物業,而這個物業你是在移民加拿大後才售出的話,你就必須繳交約500萬港幣的稅金給加拿大政府。另外,如澳洲就需要徵收45%的全球稅,比如你是澳洲國民,但你決定到香港接受一份月薪10萬的工作,你就需要支付約45,000港幣的個人入息稅稅金。而徵收全球稅的國家有很多,不單單是加拿大和澳洲,還有英國、法國、德國和日本等等。


至於香港,香港的稅金在全球而言,可謂是「低水位」,香港除了沒有全球徵稅以外,只設三項直接稅,包括法團首200萬港元的利得稅稅率為8.25%,其後的應評稅利潤則為16.5%。至於獨資或合夥業務的法團以外人士,兩級的利得稅稅率相應為7.5%及15%、個人薪俸稅最高稅率為15%、物業稅率定為15%;加上,香港的銷售稅 / 消費稅 / 增值稅、預扣稅、資本增值稅、股息稅、遺產稅一律免徵稅。相較起英、美、法動輒就徵收佔收入4至5成的稅收,香港並無辜負「低稅收天堂」的美稱。



62 次查看0 則留言
  • social-58-512_edited
  • Whatsapp Mega Solutions
  • social-58-512_edited
  • Whatsapp Mega Solutions
bottom of page